时代庄园社区

 找回密码
 注册
查看: 2484|回复: 2

居委会成员报酬进预算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0-11-10 20:13:17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http://epaper.bjnews.com.cn/html ... t_166947.htm?div=-1

国办出台文件提倡推选社区党组织负责人任选举委主任
杨华云


 本报讯 (记者杨华云)居委会组织法20年未作修改,中央近日发文对一些工作予以规范。

 日前,中办、国办印发了《关于加强和改进城市社区居民委员会建设工作的意见》,这是继2000年中办、国办转发民政部关于在全国推进城市社区建设的意见后,又一次就城市社区建设发布文件。现行城市居民委员会组织法施行至今已20年,条文仅23条。近些年,全国人大代表多次就修改该法提出议案,该法修改已纳入本届全国人大常委会五年立法规划。

 选举

 居委会选举须设选举委

 对居委会的产生,居委会组织法仅原则规定由选举产生,此次《意见》对一些选举问题作出了具体规定,明确居委会选举由选举委员会主持。

 《意见》提出,提倡社区党组织按照民主程序将不参与选举的社区党组织负责人推选为居民选举委员会主任,主持居民选举委员会工作,居民选举委员会成员依法被确定为居民委员会成员候选人的,应当退出居民选举委员会。

 此次《意见》还提出,探索社区流动人口在居住地参加社区居民委员会选举的方式方法,保障其民主政治权利。

 居委会组织法对选举的具体程序未作规定,但各地都制定了相应的实施办法,比如山东省规定选举由居民会议推选的选举领导小组主持,实行差额选举,候选人赞成票数超选举人员半数当选。而北京市则规定,居委会成立选举领导小组主持选举,实行差额选举但候选人与应选名额相等也可以等额选举。

 经费

 居委会经费用途定期公示

 长期困扰居委会工作的经费问题,此次亦得到明确,《意见》提出将社区居委会的工作经费、人员报酬以及服务设施和社区信息化建设等项经费纳入财政预算。

 现行居委会组织法并无报酬概念,仅规定了生活补贴费,由政府拨付,并规定了由居委会经济收入补助。此次《意见》明确,社区居委会成员、社区专职工作人员报酬问题由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统筹解决,其标准原则上不低于上年度当地平均工资水平。社区居委会成员和社区专职工作人员按国家有关规定参加基本养老、失业、基本医疗、生育、工伤保险,有条件的地方逐步落实住房公积金政策。

 对于工作经费则规定了具体的监督方式,街道办要将社区居委会工作经费纳入街道办银行账户管理,实行专款专用,分账核算,不得挪用、挤占、截留,并定期向社区居委会及居民公开使用情况,接受监督。

 建设

 社区须建居委会工作用房

 《意见》提出了居委会设置的原则,一个社区原则上设置一个社区居民委员会。新建住宅区居民入住率达到50%的应及时成立社区居委会,在此之前应成立居民小组或由相邻的社区居委会代管。

 此外,为确保居委会工作用房和居民公益性服务设施建设,要将社区居委会工作用房和居民公益性服务设施建设纳入城市规划、土地利用规划和社区发展相关专项规划。

 新建住宅小区和旧城区连片改造居民区的建设单位必须按照有关标准要求,将公共服务设施配套建设纳入建设工程规划设计方案。未按规划要求建设工作用房和居民公益性服务设施的,不能通过验收。

 对于老城区和已建成居住区没有居委会工作用房和居民公益性服务设施的,由区(县、市)政府负责建设,也可以从其他社区设施中调剂置换,或者以购买、租借等方式解决,所需资金由地方各级政府解决。
 楼主| 发表于 2010-11-10 20:14:34 | 显示全部楼层

社区“议员”解决居民烦恼

http://epaper.bjnews.com.cn/html ... t_166456.htm?div=-1
“议事厅”牵头改善卫生及邻里关系
张伟峰



 本报讯 (记者张伟峰)“我的社区我做主。”如今,东城区上龙社区的居民遇到卫生、治安等问题,都反映到社区“议事厅”,由“议员”牵头召开居民代表会议商讨解决办法。

 “议事厅”设在社区活动室。昨日,4名“议员”聚到一起,商讨如何建设楼门文化,拉近邻里距离。“议员”谭女士说,该社区有一层楼门共6户,几家共同出资装防盗门,布置楼道,各家互照看,节日互送礼物,还将各家的全家福摆放在楼道。居民知道这六户的故事后,就建议“议员”推广此楼文化。“这个楼门居民的经验,我们要推广。”谭女士说。

 说起社区议事厅,居民刘先生高兴得合不拢嘴。他说,因小区无物业,楼道里到处是小广告和垃圾,居民怨声一片,他们把此事反映给议事厅,“议员”立即召开居民大会,最终确定由7名热心居民轮流打扫,其他居民受感动,使乱扔垃圾现象减少。

 议事厅管委会主任孙冬青称,该议事厅由居民推选“议员”,居民遇到社区问题可直接反映给他们,他们召开居民代表会议商讨解决办法。议事厅从去年成立已为居民解决10类问题,现在开始尝试给这个老小区成立业委会。
发表于 2010-11-12 16:32:17 | 显示全部楼层

老朽觉得挺符合本小区的革命历史

这是一道非常简单的选择题,据传,如果拿来问西方人,大多数人都会选对,但是如果拿来问我们自己中国人,大多数人都会选错。想知道为什 么,请花一分钟,把这个故事看到最后:上帝把两群羊放在草原上,一群在东,一群在西。上帝还给羊群找了两种天敌,一种是狮子,一种是狼。上帝对羊群说:“如果你们要狼,就给一只,任它随意咬你们。如果你们要狮子,就给两头,你们可以在两头狮子中任选一头,还可以随时更换。”

这道题的问题就是:如果你也在羊群中,你是选狼还是选狮子?

很容易做出选择吧?好吧,记住你的选择,接着往下看。

东边那群羊想,狮子比狼凶猛得多,还是要狼吧。于是,它们就要了一只狼。西边那群羊想,狮子虽然比狼凶猛得多,但我们有选择权,还是要狮子吧。于是,它们就要了两头狮子。

那只狼进了东边的羊群后,就开始吃羊。狼身体小,食量也小,一只羊够它吃几天了。这样羊群几天才被追杀一次。西边那群羊挑选了一头狮子,另一头则留在上帝那里。这头狮子进入羊群后,也开始吃羊。狮子不但比狼凶猛,而且食量惊人,每天都要吃一只羊。这样羊群就天天都要被追杀,惊恐万状。羊群赶紧请上帝换一头狮子。不料,上帝保管的那头狮子一直没有吃东西,正饥饿难耐,它扑进羊群,比前面那头狮子咬得更疯狂。羊群一天到晚只是逃命,连草都快吃不成了。

东边的羊群庆幸自己选对了天敌,又嘲笑西边的羊群没有眼光。西边的羊群非常后悔,向上帝大倒苦水,要求更换天敌,改要一只狼。上帝说:“天敌一旦确定,就不能更改,必须世代相随,你们唯一的权利是在两头狮子中选择。”

西边的羊群只好把两头狮子不断更换。可两头狮子同样凶残,换哪一头都比东边的羊群悲惨得多,它们索性不换了,让一头狮子吃得膘肥体壮,另一头狮子则饿得精瘦。眼看那头瘦狮子快要饿死了,羊群才请上帝换一头。

这头瘦狮子经过长时间的饥饿后,慢慢悟出了一个道理:自己虽然凶猛异常,一百只羊都不是对手,可是自己的命运是操纵在羊群手里的。羊群随时可以把自己送回上帝那里,让自己饱受饥饿的煎熬,甚至有可能饿死。想通这个道理后,瘦狮子就对羊群特别客气,只吃死羊和病羊,凡是健康的羊它都不吃了。羊群喜出望外, 有几只小羊提议干脆固定要瘦狮子,不要那头肥狮子了。一只老公羊提醒说:“瘦狮子是怕我们送它回上帝那里挨饿,才对我们这么好。万一肥狮子饿死了,我们没有了选择的余地,瘦狮子很快就会恢复凶残的本性。”羊群觉得老羊说得有理,为了不让另一头狮子饿死,它们赶紧把它换回来。

原先膘肥体壮的那头狮子,已经饿得只剩下皮包骨头了,并且也懂得了自己的命运是操纵在羊群手里的道理。为了能在草原上待久一点,它竟百般讨好起羊群来。为羊群寻找水源和草场,甚至为了保护羊群不被前来骚扰东边的那头狼吃掉,去恐吓威胁殴打东边的狼。而那头被送交给上帝的狮子,则难过得流下了眼泪。

西边的羊群在经历了重重磨难后,终于过上了自由自在的生活。东边的那群羊的处境却越来越悲惨了,那只狼因为没有竞争对手,羊群又无法更换它,它就胡作非为, 每天都要咬死几十只羊,这只狼早已不吃羊肉了,它只喝羊心里的血。它还不准羊叫,哪只叫就立刻咬死哪只。更可恨的是,那匹狼为了不让它肯定打不过的西边那头狮子来寻它的晦气,竟定时向西边的狮子提供从东边羊群里精挑细选出来的肥羊,讨好从来吃不到活羊的狮子。东边的羊群只能在心中哀叹:“早知道这样,还不如要两头狮子。”
中国人,你看明白了吗?你的选择正确了吗?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QQ|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时代庄园社区 ( 京ICP备07504179号-1 )

GMT+8, 2024-4-29 03:49 , Processed in 0.016573 second(s), 17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 2001-2023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